腐植酸與植物的熱緊迫之對策

 
 

首頁

腐植酸土壤改良劑

腐植酸原粉

超微粒腐植酸

實驗報告

農民實用經驗

物質安全資料表

JCE Organic腐植酸原粉 是WSDA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有機認證合格的土壤改良劑

對許多農作物來說溫度過度提升所帶來的壓力,是農產品質與量損失的一個最大原因。過去農民一但碰到植物的熱緊迫現象,如葉燒或燒根等問題時均苦無對策,完全只能聽任老天爺的安排。如今拜現代化科學發現之賜,許多能降低植物熱緊迫的有效方法,都被研究出來了。以下我們就是要針對植物熱緊迫的生理學,以及如何降低它對植物造成的負面影響詳加討論。 

熱緊迫 (heat stress) 與水分逆境 (moisture stress)的區別:

首先,我們必須先區分「熱緊迫」 (heat stress) 與「水分逆境」 (moisture stress) 有什麼不同,熱緊迫與水分逆境雖然常常會同時發生,但由於發生的原因完全不同,因此有將其加以區分的必要。

 水分逆境會發生的原因有兩種:

l          一種是土壤中的濕度太低,也就是太乾燥或水分不足。

l          另外一種則是土壤中的鹽基太高。 

土壤中的濕度如果太低,過分乾燥,或鹽類濃度太高,兩者都會影響到水分的輸送,當植物的葉片內的水分之分配不平衡時,葉燒的現象很容易發生,但植物可以減少葉片受陽光照射面積來避免葉片過熱,方法包括葉片捲曲、葉毛反光、蠟質表面反光等。另外日光照射太強或溫度提高也都會導致水分的被蒸發,水分流失的結果會直接影響到土壤中的濕度下降,過低的濕度會造成植株不正常的生長,並且很容易引起莖部及葉緣的壞死。土壤中的鹽分之所以會太高,過常都是人為的因素,過量的化學肥料之使用尤為其主要原因。土壤中的濕度不夠,再加上可溶性鹽類含量過高,很容易對植物造成傷害。一般農民為了使用的方便性與施肥效率,喜歡採用含有高鹽分的液態葉面肥灌溉其農田,雖然可以使農作物直接由葉表面吸收到氮磷鉀養分,但鹽分太高的結果輕則造成葉燒,重則會累積在土壤中,最後會造成鹽害,另外滲入土壤中的液態磷肥不易被植物所利用吸收,而且會形成類似硬磷狀的物質,最後會造成土壤硬化,並導致透水性與水分調節的功能的下降。植物由根部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功能一旦減弱,就會導致農產品減產,植物的幼根、幼苗及嫩芽對於鹽害更為敏感,一般的症狀是先由葉尖與葉緣向內枯黃。

植物的熱緊迫與其對策 

熱緊迫發生的原因: 

植物的熱緊迫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大氣的溫度,超乎植物所能維持正常功能的範圍,每一種特殊的植物對於熱緊迫,都會因不同的環境溫度的適應性,而有所不同。舉個例,番茄在溫度攝氏36.5度以上就會產生熱緊迫,寒冷季節中的草坪草在攝氏32度以上,以及棉花在38度以上溫度就會產生熱緊迫。植物對於大氣溫度大高所產生的熱緊迫,如果再加上水分逆境效應,則植物可能無法透通水分蒸發作用冷卻它自己,如此一來,植物本身可能在更低的溫度下,就有會遭遇到熱緊迫的侵襲。 

熱緊迫的兩個根本過程: 

基本上溫度太高的時候,植物都必須渡過兩個主要危機過程才能安然無恙,一是光合作用遭到封鎖時,二是呼吸過熱時,以下我們就來討論這兩個主題: 

1) 光合作用遭到封鎖

光合作用是植物在接受到日光照射,將其能源轉化為化學醣的一種過程,從白日光中射出來的光子,照在葉綠素分子當中的鎂原子,會刺激到某些電子,這些電子再被轉移成其他原子造成一種「希爾反應」,在這個化學反應過程中二氧化碳與水,被陽光能源轉變成碳水化合物(醣)與氧。 

6 CO2(二氧化碳)+ 6 H2O(水)+ 陽光能源  =  C6H1206 () + 3 O2(氧)  

當一種植物周邊空氣溫度之高達到某個關鍵數值時,光合作用的希爾反應就會遭到封鎖,原本正常反應的電子之移轉就會停頓,但是這些被刺激過的電子會逃逸入周圍細胞質中,結果會對植物的活細胞造成更大的損害。這些被逃逸掉的電子又叫做自由基,本來應該變成醣的製造過程沒有成功達成,因此自由基會往四周擴散,並對植物的細胞質造成嚴重的毀損。 

2) 呼吸過熱

呼吸是植物將醣燃燒,產生能量供給它自己使用的過程,植物葉片的呼吸速度取決於週邊溫度的控制,溫度愈熱植物燃燒醣的速度就愈快,並產生三磷酸酶促使植物作各種基本反應。 

想像現在植物的光合作用由於熱緊迫已遭到封鎖,醣的生產已經停頓,另一方面植物本身的醣儲存量又被加速消耗盡中,植物本身的醣一但被耗盡,就無法再產生能量,所有維持植物生長之過程,如養分的吸收與蛋白質合成功能等,都會緩慢下來。這就是為什麼溫度過高持續了一段期間後,果實塊莖的尺寸會縮小的原因,因為再也沒有足夠的醣去支持植物的增長。 

植物的熱緊迫之實際後果: 

植物的熱緊迫之立即性後果,就是葉片的顏色改變與逐漸枯萎,但是熱緊迫的真正後果還在後頭,通常還要等到高溫度消退回復正常後,農作物負面性生長的後遺症才會真正顯現出來。植物在過高的溫度環境中呆了愈久,後遺症愈是嚴重。生長期間的蔬菜如果遭遇到熱緊迫,會造成生長延緩與蛋白質累積的下降,這對於牧草栽培者尤其不利。因為植物剛開始生長時,必需要靠碳水化合物或醣才能製造蛋白質,如果碳水化合物醣不足,將會導致蛋白質的製造被中斷,這正可以解釋為什麼牧草的生長,在盛夏時期蛋白質含量常常會下降的原因。 

開花期的作物,像菜豆類、番茄、胡椒與棉花等,如果遭遇到熱緊迫,會造成花粉傳授的不足,花粉不足又會導致果產量減少的後果,而此種情形亦會同樣地發生在小穀物生產上。 

果實或塊莖增大期間如再碰到溫度超高的狀況,其結構與尺寸將會遭受到縮減,如果再遭遇到長時期性的高熱,更會造成果實塊莖縮小與產量銳減的結果。 

果實成熟期如果碰到超高溫,將會導致品質下降的問題,包括果實糖分累積量的不足,與有機酸不足所造成的味道不佳等。 

植物對熱緊迫的因應之道 

植物就像人類一樣,當熱緊迫來臨時,必須從環境中獲取水分,才能維持整個系統的生長。當周圍環境中的熱度太強烈時蒸散作用將會加速,蒸散作用指的是植物由根部吸收水分,然後將濕氣隨著氧氣在葉片底面散發於大氣中之作用。植物遭受而熱緊迫時,葉片會先枯萎,葉緣接著成為褐色捲曲變脆,如果情況再不改善,葉片就會開始掉落以停止蒸散作用,接著樹枝開始枯死,再來是停止開花,最後連同未成熟的花朵也會掉落。以下列舉幾個植物在酷熱狀態下,保護植物維持生長的方法,主要目的是要維護植物的健康,保持充足適當的水分,以及儘量能讓根部保持在涼爽的狀態下。 

熱緊迫的因應之道:

 

1) 使用有機耕作法,增強植物本身的抵抗力。

2) 利用滴灌系統做深度式的灑水,不要只做表面式澆水。

3) 解決土壤硬化問題,讓土壤恢復透水通氣。

4) 利用有機覆蓋物保持葉片與土壤濕潤涼爽,減少表層水分的蒸發。

5) 使用腐植酸物質緩和植物的熱緊迫。 

1) 使用有機耕作法,增強植物本身的抵抗力。

採用有機耕種法能夠增強植物對於酷熱環境下的忍耐力,植物生長的土壤環境中如果充滿著有機質堆肥、礦物性養分、有益微生物菌等,對於嚴重的熱緊迫問題會有較佳的抵抗能力。植物也跟人類一樣,只要活得更健康,自然對於環境中之各類緊迫,如熱緊迫、冷緊迫,以及和種疾病等,都會有較強的抵抗能力。適合有機耕種的資材中,包括許多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對植物的熱緊迫之減緩都很有助益。一般說來,有機耕種下的土壤都會比較鬆弛,也較少有土壤硬化的現象,因為土壤鬆弛的結果會令根部系統較大,養分吸收效率也較佳,根部系統的反應有時比頂芽還來得強烈,因此植物在整體上也顯得較為健康。 

雖然專供植物使用商業化抗氧化劑還不多見,但使用JCE Organic腐植酸原粉本身所包含著的腐植酸與黃腐酸,也可以被當作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將腐植酸原粉施加於土壤中能螯合重金屬有毒化合物,促進土壤中微生物菌的活力,改善過度硬化的土壤,抑制植物的病菌之發生,增強植物吸收養分的能力,並且在降低植物的熱緊迫與水分逆境的負面影響之效果均很顯著。 

2) 利用滴灌系統做深度式的灑水,不要只做表面式澆水。 

使用滴灌系統做深度式的灑水,不要光只做表面式澆水,這樣才能保持土壤中足夠的濕度,確保植物在極端高溫狀態下,尚能維持正常的生長。近幾年來由於溫室效應逐漸顯現,全球各地發生普遍性的氣候反常,在長期性缺水及極端高溫的狀態下,植物均會遭到嚴重的熱緊迫,因此維持土壤中適度足量的水分更加相形重要。 

要檢查看看您的農地土壤中的水分之滲透性,確保植物的根系是否能吸收到足夠的水分。試驗土壤硬度的方法很簡單,將一支螺絲起子穿刺入土壤中,如果可以輕易地刺穿,那麼您的土壤水分的穿透性良好,如果無法輕易刺穿,那表示水分灌溉的時間必須加長,或者土壤已經硬化,水分已經很難自由滲透入土壤中。 

3) 解決土壤硬化問題,讓土壤恢復透水通氣。 

土壤之所以會硬化,不外乎以下的各種原因,解決之道是必須先提高土壤中的有機質活力,讓微生物菌以大自然的力量,改善土壤之基本結構,植物才有可能做更有效率性的養分吸收與維持良好的生長。 

土壤硬化的基本原因:

 

l          使用除草劑容易會殺死蚯蚓,並使土壤硬化和鹽化。

l          過量殺蟲劑使用會殺死部份微生物菌,肥料養分無法被分解,導致土壤硬化、鈣化、鹽化、與結塊。

l          長期性僅施用化學液肥而不施用堆肥及綠肥,會使土壤硬化板結,鹽漬化程度加重。

l          不深翻、不輪作,會使土壤硬化、肥力下降

l          施肥過量易造成土壤酸化、硬化及鹽分累積等土壤劣化現象。

l          過度使用石灰資材及碳化稻殼等鹼性物質,會造成土壤酸鹼度偏高,並導致養分利用率低、微量元素缺乏及土壤硬化等問題。

l          液態化學複合式磷肥使用的結果,如果沒有土壤中的溶磷菌的消化分解,容易形成硬磷塊,磷會被土壤固定並且造成土壤硬化。

l          正常肥沃土壤中原本應該自然存在的內外生菌根菌,因為化學肥料與殺蟲劑的使用,早已無法自然接種,少了自然的菌根菌之根菌絲擴展,土壤硬化問題更無法減緩。

土壤硬化的解決方法:

(1) 由於長期施用化學肥料,會使土壤的團粒結構受到嚴重的破壞,土壤板結硬化,水肥流失嚴重。土壤硬化的解決方法,首先就是要減少化學肥料及農藥的使用量,讓已經硬化的土壤,逐漸恢復正常。有機肥是以有機物為主的自然肥料,是提高土壤肥力的重要因素,有機肥能改善土壤結構,提高土壤有機質的活性,利於土壤養分釋放,防止土壤板結,活躍土壤。微生物能使土壤中的蚯蚓及其他有益微生物及小動物自然繁殖,促進土壤結構逐漸鬆軟,土壤菌的活性化,更能增進肥效,激化好氧菌的活物力,減少酸性病害,增加固氮菌之繁殖,使空氣中游離氮能充分地被利用。使用有機肥料,農家肥,豬糞雞糞等類之有機肥與有機資材,可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加速腐植質分解,防止土壤硬化。另外合理化施肥能提高肥料的效益,施肥就不會過量,如此才不易造成土壤酸化、硬化及鹽分累積等土壤劣化的現象。

(2) 有一大部分的土壤硬化問題是起因於液態化學磷肥的使用,在土壤中被固定成為固態無效磷所致,因此如何將這些被固定住的磷分解成有效磷,再度被植物吸收於利用,才能真正解除此類型土壤硬化的危機。當前對環境的最大危害是磷污染問題,磷的污染會造成土壤硬化、結塊、與過鹼,而解決的方法是必須酸化土壤,對於過鹼性的硬化土壤,可以使用酸性pH 3.7的天然腐植酸原粉來解決,但千萬不要錯用了腐植酸鉀,腐植酸胺,腐植酸鈉等化學性腐植酸,因為這些化學性腐植酸的pH值都是屬於鹼性的8-11左右,化學性腐植酸對於中和過鹼性土壤所引起土壤硬化問題,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還適得其反。天然性的腐植酸原粉除了能中和鹽害造成的鹼性土壤硬化問題,還能促進土壤中微生物菌的活力,使溶磷菌將土壤中無效磷溶解,進而協助土壤中微生物之增長,增加土壤的通氣性,鬆弛過度硬化的土壤。 

防止磷被固定住的另一方法是使用有機磷肥,少用化學液態磷肥,以減少磷被土壤固定的機會。有機磷肥包括礦物性的軟磷粒,軟磷礦石粉,磷礦石粉,以及動物性的骨粉,有機糞便肥等。另外利用菌根菌的接種,也可以擴大菌根團與植物吸收水分與磷肥養分的範圍。腐植酸原粉中的黃腐酸的溶磷作用,會促進土壤中的無效磷肥被植物吸收,再加上容易被植物吸收的自然軟磷粒,與菌根菌的擴大菌絲作用,必能解決大半土壤硬化的問題。美國有許多由軟磷礦石粉與腐植酸原粉製作而成的複合肥 產品,其混合比例是一比一,其主要功能就是如同上面之分析所示。 

(3) 可以防止土壤硬化的有機資材很多,限於篇幅無法一一詳述,以下僅就相關的矽藻土與保水劑之土壤改良功能簡單介紹。食品級矽藻土,能吸收它本身重量3-4倍重量的水分,與常被當做貓砂使用的農業級天然矽藻土等,均可以用來改良土壤,保水,保肥,與促進土壤團粒化,並防止土壤硬化。食品級矽藻土除了能驅蟲外,還有強力的吸附功能,並且可以被當成一種土壤中的解毒劑,是美國科學界防止土壤中戴奧辛毒素的建議之一種可用資材。矽藻土pH7.6,呈中性,能改善pH值過高或過低等惡化的土壤。還有保水劑也是一種很好的土壤改良劑,因為它能吸收自己本身重量大約500倍的水分,並且其水分不容易被高溫的環境蒸發掉,在土壤中它一方面可以使水分膨脹撐開土壤,一方面當儲存的水分被根部吸收消失時可以鬆弛土壤,對於土壤硬化的問題不無改善。 

4) 利用有機覆蓋物保持葉片與土壤濕潤涼爽,減少表層水分的蒸發。 

有機土覆蓋物包括傳統的土壤表面有機覆蓋物,與新流行的超微粒葉表面覆蓋物,兩者的主要功能都是要保持葉片或土壤的濕潤與涼爽,減少水分的蒸發,最終的目的則是緩和熱緊迫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1) 有機性土壤表面覆蓋物

有機土壤覆蓋物是專指鋪設在土壤表面的一層保護物質。從材質上分類,一般可分為有機覆蓋物和礦物性覆蓋物兩大類。有機覆蓋物包括碎樹皮、樹葉、堆肥、松針、草屑、麥稈、稻草、鋸屑及果實的外殼等;而礦物性覆蓋物包括沸石、碎石、鵝卵石、膨潤土、珍珠岩、蛭石等。有機覆蓋物除了是一項有效的減緩植物的熱緊迫措施,還具有許多改良土壤結構的作用,但是經常都被人們所忽略。

有機土壤表面覆蓋物的作用:

l          保持土壤濕潤。保持土壤濕潤,減少土壤表層水分的蒸發,使土壤在相對長的時間內保持一定濕度,從而減少澆水的次數,並可降低植物的熱緊迫。

l          保護植物根系,使土壤與空氣隔絕,在酷熱的夏季烈日下,保護植物的根不被高溫灼傷,進而減低熱緊迫所帶來的危害。

l          改善土壤結構,提高土壤的儲水、排水以及通風狀況,保持土壤濕潤涼爽。 

(2) 有機性或礦物性葉表面覆蓋物 

超微粒有機性或礦物性葉表面覆蓋物,是最近才發明出來的新型植物覆蓋物產品,傳統上有機覆蓋夠指的只是地表面上的覆蓋物,大家好像都已經忘記植物葉片表面也需要覆蓋物,但是葉片表面才是真正植物最大散熱的部位。以往農民施肥首重化學葉面肥,因為它最能讓農作物從葉面直接吸收到養分,並且被稀釋過的化學葉面肥,在乾掉了以後也不太會留下任何痕跡,因此也沒有所謂能夠當成葉面覆蓋物遮蔽強烈陽光的功能。 

新型超微粒植物葉表面覆蓋物,有許多以前化學葉面肥所不具備的優點,首先,這些超微粒有機資材統統都是礦物性、植物性或動物性的有機肥料,完全不會有化學葉面肥噴多了會產生葉燒的缺點。第二,它們的顆粒超小,平均粒徑大約15um (微米)噴在葉面上不會太重,與黏劑一起噴灑在葉面上也比較可以停留在葉面上,一方面可以供給養分,另一方面也可以遮蔽陽光,但不會阻礙到光合作用,並且可以減低植物熱緊迫所帶來的傷害。

目前美國市面上買得到的,商業化超微粒葉面噴劑有機資材:

l          食品級矽藻土(天然超微粒)89% 1.3% 1.1%

l          超微粒腐植酸原粉 1-0-0 + 0.35%

l          超微粒菌根菌

l          超微粒軟磷礦石粉0-3-0 +16%Ca 1.6%

l          超微粒鳥糞肥0-8-1

l          超微粒微量元素岩石粉 0-0-0.5 +1.8%0.5%

l          超微粒蝦粉3-0.5-15 +15% 18-21%甲殼素 

植物從葉表面吸收到養分的機會是從根表面的幾十倍之多,根據研究,植物噴灑葉面肥的效率是從土壤表面施肥的20倍。葉片是植物散發熱量的主要器官,也是熱緊迫直接的對象,在葉表面噴灑礦物性的覆蓋物,如食品級矽藻土,超微粒腐植酸微原粉,與超微粒軟磷礦石粉等,就像人類在撐陽傘一樣,有保護皮膚免於陽光直接照射的功能。在植物的葉表面噴灑超微粒尺寸的食品級矽藻土(粒徑1-10微米),除了遮著陽光,防止日曬水分過度被蒸發的功能外,矽藻土本身所含有的89%天然矽的成份,對於像有機稻米那樣特別需要矽微量元素,才能長出強壯的梗的農作物,效果特別好。以前有機米的農民要增加稻田中的矽含量,農業專家的建議一定是在稻田中施撤矽酸爐渣,要不然就噴灑價格昂貴的液態矽微量原素,其實矽藻土噴灑在農作物的葉表面,驅蟲並不是唯一的功能,它能提供植物吸收矽微量元素的效率,是目前有機米施加於稻田中的矽酸爐渣效率的20倍高。植物的葉片被噴灑過食品級矽藻土,會在葉面上留下薄薄的一層白色粉末,能促進光合作用,調節水分,夜間吸收露水,白天於烈日下散發水蒸氣,調節水分並能防止葉燒。根據美國夏威夷農業專家的研究,矽能夠使農作物長得快又強壯,並且對於植物的熱緊迫也有很好的防禦功能。另外直接由葉面吸收懸浮性液態矽,能強化植物葉細胞表皮,使昆蟲無法咬破葉片,進而達到驅蟲防蟲的效果。 

瞭解以上矽藻土噴灑於植物葉面上功能的分析,下次看到農民在農作物葉面上噴上白茫茫的一片矽藻土,千萬不要再誤以為農民是噴了新發明的超級重毒藥,「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要多看電視」,其實這些白茫茫的東西仔細一看,裡面還居然含有很深的玄機,因為它是許許多多隻專門為農作物發明的新式超微粒的大陽傘。

5) 使用腐植酸物質緩和植物的熱緊迫。

腐植酸物質是動植物殘體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一系列分解和合成,而形成的一種高分子有機物質之總稱。腐植酸物質原本是一種天然物質,它是由腐植酸、黃腐酸與腐植質所組成。腐植酸物質分為天然腐植酸與化學式腐植酸,天然腐植酸物質中的黃腐酸可以溶於水,腐本植酸會漸漸溶於水,但腐植質卻難溶於水,因此天然腐植酸物質中除了黃腐酸能被植物馬上吸收外,其餘的腐植酸與腐植質只能經過土壤中的微生物菌的消化,與其他養分的螯合作用,才能被植物所消化與吸收,整個消化分解過程大約需要好幾個月的過程才能完成。化學式的腐植酸物質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天然腐植酸物質在極短時間期內,不能被作物快速吸收利用,因此人們使用強氧化物或強鹼,將天然腐植酸物質與鉀、銨、鈉等的氫氧化物反應生成易溶於水的腐植酸螯合物後,才易於被農作物吸收。但化學式的腐植酸終究不是天然有機的產品,使用過量也會發生如一般化學肥料可能產生的葉燒等問題,因此要緩和植物的熱緊迫,最好還是要選擇使用天然性的腐植酸物質,以下我們將天然性腐植酸物質中的原料來源,腐植酸與黃腐酸成份,與它在肥料上的價值列表於下以供讀者參考: 

      腐植酸物質的原料來源與肥料價值

 

腐植酸物質

的天然來源

含腐植酸與黃腐酸的百分比

肥料價值

最高10

最低 1

腐植酸原粉(風化褐煤)

25 to 90

5 to 10

堆肥

5 to 25

3 to 6

泥煤,泥炭,泥炭苔

5 to 20

3 to 5

褐煤

5 to 15

3 to 5

爛泥

1 to 5

1 to 3

糞肥

1 to 3

2 to 3

煙煤

2 to 5

1 to 3

無煙煤

0 to 1

0 to 1

由以上表格我們可以看出,腐植酸原粉(風化褐煤)、堆肥、泥煤與泥炭等都是天然性的腐植酸,但它們之間的腐植酸與黃腐酸含量,以及其肥料價值,差異甚大,其中又以腐植酸原粉的成份最為突出,JCE Organic腐植酸原粉,含有70%腐植酸物質,其中又包含了30%的黃腐酸,在肥料上的價值也最高,因此施用於土壤中,最能發揮長效性腐植酸物質的肥效。 

腐植酸原粉做為一種土壤改良劑,在抑制植物的熱緊迫的功能上效果甚為顯著,它能刺激熱緊迫下植物的細胞組織,增進土壤中根部周圍微生物菌的活力,促使植物加速吸收養分與水分,如此就能立即減輕熱緊迫帶來的壓力。

植物利用土壤中低分子量的腐植酸獲取自由電子,換句話說就是利用中低分子量的腐植酸來執行抗氧化劑的功能。本來植物自本身也能製出造少量類似維生素E的抗氧化劑的物質,以對抗熱緊迫與水分逆境的侵襲,這些物質也能捕捉自由電子與防止植物細胞組織遭到破壞,只是植物本身能製造出來的抗氧化劑速度太慢,量也不夠,不足以應付長期間熱緊迫的需求。此時如果土壤中有足夠的腐植酸物質就能補充供給植物所需要的抗氧化劑。 

所謂生物性生長激素指的是一種只要施以少量即能提升植物的生長,與增加植物的抗壓能力,它對於提高植物的荷爾蒙活力是必需的。植物性荷爾蒙能夠做為一種反應各種不同環境改變的調節劑,任何一種能改變植物荷爾蒙的物質都可以控制植物的生長與健康。抗氧化劑是一種能夠保護植物免於受到傷害的酵素和代謝物,生物性生長激素能夠提高抗氧化劑的產量,因此它可以降低各種環境上,包括熱緊迫、乾旱、紫外線、與蟲害帶來的傷害。 

腐植酸原粉除了是一種生物性生長激素外,其本身也是一種很好的土壤改良劑,因為它不但能以生物性的方法螯合重金屬,還能充分利用分解土壤中的礦物質養分,並能降低肥料的使用量,同時也能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施用腐植酸原粉對於植物與土壤的好處很多,在土壤中它能增加微生物所需要的氧氣之供給,並能增強原本已經被化學藥劑破壞,尚存稀少的菌根菌之活力,有了新的菌根菌的復活與接種,植物才能夠從擴大後的菌根菌絲團,吸收更多土壤中的養分。 

腐植酸原粉不僅能刺激植物與根部的生長,還能強化植物酶與荷爾蒙的活力,並能加速細胞的分裂,達到最後產量增加的結果。它是一種天然土壤改良劑、植物刺激生長劑、螯合劑與蟲害抑制劑,此外腐植酸原粉還能促進種子的萌芽,與抑制植物因熱緊迫所造成的傷害。

 

包裝方式:

50英磅 (22.68公斤)紙袋裝

製造商:

JCE Organic

Alhambra, CA 91801, U.S.A.

 

美國正記有機

美國加州阿罕布拉市

 

Made in U.S.A.

樣品訂購與連絡

植物生長與腐酸

化學肥料與腐酸
熱緊迫與腐植酸
黃腐酸的功效
黃腐酸測量方法
水分逆境與腐酸
水耕法與腐植酸
水族箱與腐植酸
水力噴播與腐酸
盆栽與腐植酸
果樹與腐植酸
蔬菜與腐植酸
花卉與腐植酸
番茄與腐植酸
草莓與腐植酸
活性碳與腐植酸
各地經銷商

 
 
*本網頁著作權屬 JCE Organic 美國正記有機 所有,請尊重美台國際智慧財產權,任何內容文章轉載引用必須 事先獲得本公司書面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