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
美國華盛頓州認證有機資材

腐植酸原粉與黃腐酸在植物的功效

 
 

首頁

腐植酸土壤改良劑

腐植酸原粉

超微粒腐植酸

實驗報告

農民實用經驗

物質安全資料表

美國農業部認證有機資材

JCE Organic腐植酸原粉,與超微粒腐植酸原粉 是USDA 美國農業部,WSDA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 機認證合格的土壤改良劑

以下文章部份取材自美國生物學者史恩博士的著作,由美國 湯姆 整理編譯。

文章中的科學專有名辭與資料來源,為了使讀者易於瞭解與提升閱讀速度,限於篇幅儘量予以割愛。對於一些特定農作物的科學資料來源,由於一般植物都有著相同的基本生長發育過程,因此不再予以贅述。

腐植酸原粉與黃腐酸的一些論述:

JCE Organic腐植酸原粉之70%腐植酸含量中的黃腐酸含量大約有30%。天然黃腐酸能增強植物對於養分的可利用性,使其更容易被植物所吸收,也能延長與再生主要養分與礦物質被植物利用的時限。它能使礦物質與植物的細胞互相起作用,礦物質因而被分解成最簡單的離子形態,再由黃腐酸的電解質螯合成植物可以直接吸收的方式。

腐植酸原粉所包含的30%黃腐酸,能夠溶解礦物質與微量原素,黃腐酸在水中溶解礦物質與金屬的功能更是活躍,這些金屬礦物質會被溶解成離子形態,成為黃腐酸結構,並且具有極高的生化活性與動態性。事實上黃腐酸會將礦物質與金屬轉變成精巧的黃腐酸複合分子,它與還未轉變前的金屬礦物質有著完全不同的特性。黃腐酸就是一種能夠將金屬礦物質轉變成,可被直接吸收生物有效性的自然礦物質。黃腐酸有一種能夠將與它接觸到的物質,分解溶化的獨特本能。黃腐酸所形成的金屬與礦物質複合分子,能夠將營養傳輸到植物的各個部位,供給植物的根,透過較容易吸收的細胞壁,讓植物去吸收與利用。像鐵這種本來就缺乏流動性的金屬,就可以利用黃腐酸的這種運輸特性,輕易的將鐵轉運到需要營養分的植物結構中。黃腐酸還能溶解與傳輸土壤中固有的維生素、輔酵素、茁長素、荷爾蒙、與天然抗生素,並將它們轉變成植物可利用的形態。這些物質更能剌激植物,使其健康與快速地生長,並且自然地產生細菌、真菌與放線菌,加速腐化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質。科學界的事實已經證明,任何健康的土壤中,都應該會含有植物生長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植物本來就有從土壤中自我生產維生素的能力,而這些維生素最後又可以回饋供給植物本身使用。黃腐酸常常有溶解它本身數倍重量礦物質的能力。除此之外,黃腐酸與增加酵素活動力,特別是能影響植物呼吸催化的酵素,有著緊密的關係,它還能增強包括鹼性酸酶、轉胺酶與轉化酶等在內的許多酵素的活動力。

增強植物吸收養分的能力,刺激新陳代謝

黃腐酸之有機金屬複合物是一種低分子重量,小分子結構之物質,並且具有高度滲透入植物細胞的能力,此種螯合性的複合物能輕易地穿過植物細胞壁的半透膜。必須特別注意的是,黃腐酸不僅有將養分傳輸過細胞膜裡外的能力,亦能增強細胞膜的敏感化,並且對一些植物生理上的其他功能也多所助益。

黃腐酸能提升植物的生殖機理功能,使其達到更高的層次,許多生物學者認為,黃腐酸一但接觸到植物細胞,就能促進植物的生長,因為有了黃腐酸,植物必能更強烈地吸取氧氣,再者黃腐酸也能滲透入植物的根部,緩和植物氧氣不足的現象,增強植物細胞的活力,並且改變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模式,其最終的結果就是會造成植物可溶糖的累積。此種可溶糖能增加植物細胞壁內的滲透壓力,抗拒植物枯萎的現象,促進植物免疫系統能力,並刺激植物的生長。

解毒環境中的化學污染物

黃腐酸還有另外一項重要功能,它的吸附功能可與環境中的化學藥劑互相起作用,在毒性達到有害生物或動物之前後,將毒性予以解除。黃腐酸能快速地解除農田土壤中巴拉刈或百草枯等除草劑的毒害,恢復土壤原本的有機性質。黃腐酸將這些經過分解後的有機性殺蟲劑與除草劑,等有毒污染物經過催化作用,轉變成植物可以再次利用之新的金屬離子。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質,可以很迅速地與黃腐酸起反應,並且在短暫的時間內達到土壤平衡狀態。所有放射性原素都可與黃腐酸化學反應,形成另一種新的有機性金屬複合物,並且有不同的吸附能力與溶解功能。

黃腐酸溶解二氧化矽的功能

黃腐酸最重要的功能莫過於,它有將土壤中的二氧化矽,經過螯合作用轉化成,植物可以直接利用之新的金屬複合物之功能。研究顯示這種黃腐酸與二氧化矽互相作用的關係,能夠增強矽與金屬離子在水溶液中的濃度,它的溶矽的效果比一般土壤中的正常溶解能力超強了數倍之多。

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二氧化矽有兩種,一種是非結晶二氧化矽,另一種是結晶型二氧化矽。像食品級矽藻土,矽膠,與矽含量極高的稻穀與碎稻梗中所含有的矽,就是非結晶型二氧化矽,通常這種矽的來源都是有機性的植物,食品級矽藻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食品級矽藻土,是由二百萬年前的古代淡水湖泊中的單細胞植物矽藻,在火山爆發後大量噴出的火山灰,覆蓋在湖泊的表面,湖水中的矽藻經石化作用累積產生的矽藻化石土層,其原始來源是有機性單細胞植物矽藻,比較容易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的分解成 可溶性矽溶液。至於結晶型的二氧化矽,指的是經過高溫鍛燒後所形成的工業級矽藻土,石英,以及鹼與鋁矽酸鹽,這些二氧化矽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它們的矽結晶成份都很高,並且它們本來都是無機性的礦石,在土壤中也相當不容易被分解成 可溶性矽,因此也不太能被植物所直接吸收。同樣是矽藻土,非結晶型的食品級矽藻土,與結晶型的工業級矽藻土,兩者的矽結晶成分大不相同,非結晶型食品級矽藻土的矽結晶成份只有3%以下,但是結晶型之工業級矽藻土的矽結晶成份高達60-70%;不同的矽藻土之矽結晶成份間的巨大差異,其被土壤與黃腐酸溶解成植物可以直接消化吸收的矽酸離子之效果,當然也有明顯的差異。

 

非結晶型二氧化矽-食品級矽藻土             結晶型二氧化矽-工業級矽藻土

 

矽是植物的細胞壁形成的重要微量原素之一,當水稻缺矽時營養生長和穀物產量都會嚴重下降,並發生缺素症,此種症狀發生時水稻會造成生長衰退,葉色淡,葉先端之葉脈間呈淡黃色條紋,而後褐變,葉部捲起成螺絲狀,延遲抽穗,呈白穗,畸形穀粒,稔實障害,莖葉軟弱,易倒伏並且易罹稻熱病。

一般植物如果噴灑液態矽,會長得比較茁壯,強化細胞壁與葉莖表皮,形成一道天然防護壁疊,使得昆蟲無法穿剌與吸取莖葉的汁液。矽能夠強化植物對熱與乾旱的抵抗能力。液態矽當成葉面肥噴灑於農作物上,對芽蟲有極佳的防護與驅蟲效果。實驗證明食品級矽藻土施灑於病菌感染之處,能夠防止病菌穿透侵入植物的細胞壁,達到抗菌的效果。矽能改善植物葉片的直立性與葉莖的強度,另外它的高度吸附效果,也可以防止鐵與鎂過剩所帶來的毒害,因此矽是一種很好的土壤中重金屬解毒劑。矽並非是所有的植物都必需的微量元素,但對於許多植物的生長卻很有幫助。由古代單細胞矽藻的化石製造而成的粉末,食品級矽藻土,粒徑只有1-10微米,可以取代水溶性的矽當做液面肥,將它加水混合噴灑於葉面上,可以補充矽的不足,如果在植物葉面噴灑矽藻土懸浮液的同時,配合同樣是粒徑只有15微米的超微粒腐植酸懸浮液一起噴灑,利用腐植酸中所含有的黃腐酸之溶矽作用,效果會更加明顯。

螯合成新複合物的功能

合成功能: 黃腐酸複合物能夠與其他物質互相起生物反應,也能夠與植物細胞互動形成或轉變成另一種新的金屬複合物。

促進細胞延長增生功能:黃腐酸能刺激植物生長,調節細胞平衡,創造最佳生長與生殖複製條件。

增進細胞膜的滲透性:黃腐酸可以做為促進細胞膜滲透性的一種增敏劑。

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黃腐酸能明顯地增加植物脫氧核糖核酸的含量,並且提高核糖核酸的合成率。

催化植物細胞維生素的形成:黃腐酸能複合維生素,並納入其結構內,供給植物細胞去合成礦物質複合物。在天然的理想條件下,有些複合物可以被植物細胞催化與吸收,但在缺足夠微量原素的狀況下,維生素就無法發揮它的適當功能。

螯合土壤中所接觸到的一價與二價元素:黃腐酸能夠形成一價,二價,三價與多價金屬離子水溶性穩定複合物。它能實際激活那些本來就不活躍的金屬離子,黃腐酸是一種絕佳天然螯合劑,本身具有高度的離子交換能力,對於提供植物細胞養分的供給相當重要。

腐植酸原粉與黃腐酸的功效總結:

  • 積極分解土壤中形成的石塊,礦物質與有機物質,使其轉變成新的土壤結構。
  • 改良土壤結構,增加透氣性。
  • 改變土壤與保水能力的物理特性。
  • 改善土壤緩衝特性與養分可利用性的交換能力。
  • 本身就可以提供許多植物所必需的巨量與微量營養素與礦物質。
  • 將許多元素螯合轉化為植物可以直接利用與吸收的形式。
  • 補充植物所缺乏的微量元素,預防或改善植物的缺綠病。
  • 以螯合物與生化活性的形式,提供植物所需要的腐植酸物質複合物,供植物吸收。
  • 增進植物細胞膜的滲透性,提升植物吸收養分的能力。
  • 提供植物類似生長素般的反應,促進植物生長。
  • 提升土壤中許多有益微生物菌的繁殖與增長。
  • 可以把它當成一種全面性的有機催化劑。
  • 具有植物呼吸催化與養分儲藏的功能。
  • 增進植物種子的萌芽與養分的吸收。
  • 增進植物根部對養分的吸收,促進細胞的分裂,發育與增長。
  • 增加乾物質的產量,促進植物吸收養分的有效性。
  • 生產出更健康茁壯的植物,更有效地抵抗病蟲害的侵襲。
  • 儲藏容易,保存期限長久。
  • 降低植物因為壓迫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包裝方式:

50英磅 (22.68公斤)紙袋裝

製造商:

JCE Organic

Alhambra, CA 91801, U.S.A.

 

美國正記有機

美國加州阿罕布拉市

 

Made in U.S.A.

樣品訂購與連絡

植物生長與腐酸

化學肥料與腐酸
熱緊迫與腐植酸
黃腐酸的功效
黃腐酸測量方法
水分逆境與腐酸
水耕法與腐植酸
水族箱與腐植酸
水力噴播與腐酸
盆栽與腐植酸
果樹與腐植酸
蔬菜與腐植酸
花卉與腐植酸
番茄與腐植酸
草莓與腐植酸
活性碳與腐植酸
各地經銷商

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認證有機資材

 
 
*本網頁著作權屬 JCE Organic 美國正記有機 所有,請尊重美台國際智慧財產權,任何內容文章轉載引用必須 事先獲得本公司書面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