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藻土處理霉變飼料方法簡介

飼料霉變是困擾整個飼料界的難題之一。盡管飼料防霉劑層出不窮,但由於種種原因,飼料霉變現象仍經常發生。霉菌汙染造成的毒素增加、營養物質降低、氣味、色澤等不良變化是大量飼料無法應用的重要原因。目前大多的飼料廠家多采用稀釋法,即將發霉飼料與沒有發霉的飼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再加工。此法雖可解決暫時的問題。但經該法處理的飼料貯存時間很短,必須在較短的時間內用完,否則將會造成更大浪費。另外,再加工過程同時也是對飼料營養物質再破壞的過程。如何更好的利用霉變飼料就成了飼料界值得考慮的重要問題。以下介紹兩種常用的方法:

1. 暴曬法

  暴曬法是較為普遍採用的一種去毒方法之一。方法是將霉變飼料置于陽光下暴曬,經一段時間後,放通風乾燥處保存。主要利用太陽光線的不同波長所具有的特性來達到去毒目的。可見光可產生大量的熱量從而使飼料中的水分蒸發出來,破壞霉菌賴依生存的水環境;另外,紫外線可以穿透霉菌細胞壁及霉菌孢子,而破壞蛋白質的合成體系,從而使霉菌及孢子失去繁殖和產毒能力。該法有較好的去除霉菌孢子及其毒素的效果。缺點是,強烈的太陽光線也會對飼料中營

養物質有破壞;另外,對霉菌體產生的菌絲體無法除去。因此,經該法處理的飼料並沒有消除霉變氣味,影響適口性。

2. 吸附法

  吸附法去除霉菌毒素汙染是目前研究較多的一種方法。吸附法與以上暴曬法方法均具有經濟、方便、處理量大、效果好等優點。

食品級矽藻土吸附法的機理取決於其具有的特殊中空結構,因為它本身是一個古代單細胞矽藻之骨骼經過石化後而形成,由於食品級矽藻土的結晶度只有百分之三以下,並且還保持著原來多孔性的結構,因此比其他礦物質具有較大的吸附表面(外表面和內表面),霉菌毒素可與表面上的陽離子結合,從而達到去毒效果。食品級矽藻土是一種等水合鋁矽酸鈉鈣鹽礦物(HSCAS),根據研究HSCAS對黃曲霉毒素具有高度親和力,食品級矽藻土裡面的陽離子可與黃曲霉毒素結構中的酮牢固的結合,從而達到去毒的目的。目前在國外使用礦物吸附法用於霉變飼料的去毒已得到了較好的證實,因為它吸附率往往可以達到95%以上。而研究証明用添加有食品級矽藻土的被霉菌毒素汙染的飼料飼喂動物,對雞、豬、大鼠等的生殖性能均沒產生影響。

  使用吸附性的礦物如矽藻土等用於飼料霉變的處理雖然起到了較好的效果,但有些學者認為礦物的強大的吸附特性有可能在一次吸附霉菌毒素後即達到飽和,從而使其吸附毒物的能力大大降低,其實矽藻土吸附法只要與上述的暴曬法配合即可以將問題解決,矽藻土經過暴曬後會將其中所吸附的霉菌毒素釋出,又還原它成本來的乾燥狀態,因此可以回復其原本強大的吸附功能。另外對於霉變氣味的問題,使用食品級矽藻土吸附法做為飼料霉變的處理,由於矽藻土本身特有的消除異味的特性也可以補充暴曬法的不足。用矽藻土做吸附劑作為處理霉菌毒素汙染是一種業界值得採行的方法,也具有較大的利用潛力,而且這種吸附劑資源豐富、取用方便、加工簡單、經濟等優點,如果再與暴曬法配合使用,應該可以大大地降低飼料霉變引起的損失。

附註:本文所提的矽藻土均為矽結晶成分3%以下的食品級矽藻土,這種矽藻土與一般工業用之矽藻土不太一樣,其中有何差異請自行參考相關資料。